#

      下江南:张一

      作者:核实中..2019-10-23 15:54:49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4)下江南:张一

          (2/4)《文徵明景园册页》

          (3/4)《拙政园古木名景》

          (4/4)《拙政园-文徵明手植紫藤》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下江南:张一
          展览时间:2019/11/02~2019/12/31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兴国路41弄1号101室 -(工作室画廊)
          主办单位:工作室画廊
          参展艺术家:张一

        “下江南”对北方人来说是对传统文人生活想象的符号。苏州园林作为文人文化在审美上的集中体现,用融汇诗、书、画修养的空间感结合工匠的精工巧思,又融合自然的地理天成而营造出全方位身体感知的造境的艺术。

        几年欧美游历的经验让我对中国传统文人文化的想象越发上瘾。去年夏天一回国就立马下了趟江南印证我所理想的文化根源。如饥似渴地寻根也就是对自身身份的寻找。我在当时暑期的游客潮中见证了这样如饥似渴要“入境”的不只是我,又在一个又一个水乡和古镇中感受到他乡似故乡,旅行最后一站回到我的济南老家发现我的故乡也已经成为“江南”的复刻了。也许快速而又单一变形的城市地貌使人抓紧对曾经的想象。

        我对“文脉”的想象和追求如同在苏州园林里移步换景,琴棋诗书画仅能看懂两三种就被它们魅惑住了。紧接着就是研读、膜拜这背后的哲学、典籍,还不由自主地开始修身养性。而我始终不能解决进入想象幻境与身处的当下的矛盾。这种矛盾如同飞驰的想象力和粗笨身躯之间的关系。作为一个雕塑者,这种矛盾也在对物体的态度中,在凝练的雕塑物和制造情境的装置之间。对这两者的模棱两可的态度经常让我无从下手制作“物体”,可我始终想找到一个中间的位置-我的位置。

        某天,“文徵明手栽藤”的图片从手机相册里挖掘了出来。它正是这样一个意念的载物,既是文化的符号又是生动的自然,更重要的是它是活的。这根藤由文徵明种下而又与世人共处于当下。所以,紫藤成为这个展览的动机,连接我的思想片段以及承载雕塑物体的物理结构。

        —— 张一,2019年10月,北京工作室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0(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3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