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同源·同缘——王潮安、王道国书画中堂作品展

      作者:核实中..2019-10-19 23:23:12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4)《春山叠翠》

          (2/4)《独钓清溪静》

          (3/4)《多少楼台烟雨中》

          (4/4)《决眦入归鸟》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同源·同缘——王潮安、王道国书画中堂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10/23~2019/11/10
          展览地点:[广东]-深圳市南山区南光路145号荔秀华庭1-2层(荔香公园西门对面)-(鹏宝轩艺术馆)
          主办单位:鹏宝轩艺术馆
          参展艺术家:王潮安、王道国

        策展人:杜恬如

        同源·同缘

        ——王潮安、王道国中堂艺术展前言

        瀚生、鹿门山人,前者善画,后者精于书。君子谦谦,性情相投,工作室又紧邻,在笔墨耕耘中互相欣赏、互相影响。那日,风清云淡,一众书画资深评论家、藏家在二位的工作室流连多时,远观近赏,细细品读后说,瀚生近年的画,退却激昂铿锵,融开朗宽阔的境界于去繁存真之中;而鹿门山人的字已臻洗练虚灵,儒雅高古,风度纯熟。如若两位联手,为中堂样式,恰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再造传统意境与当代寄望的善举。众人称妙,在数月的筹备下,集结了这批精品,相得益彰,合璧呈现。

        在中国传统居住文化里,中堂艺术是自宋以来一直被沿袭和推崇的家居场景应用样式。一帧吉喻祥瑞的水墨画作,或山水,或花鸟;配以堂幅楹联,或明心铭训,或励志祈福。端正明洁悬挂于厅堂中央,是我们民族对自然、对传统的崇敬,对礼教的遵循,对自我修为的规戒,对家族情怀的诠释和传袭。

        王潮安,字瀚生,年轻时军旅十数年;王道国,号鹿门山人,亦军人出身。二者均葆有军人的蓬勃生命气息,对序与礼的认知尺度相仿,同在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中传递美学符号。是谓同缘。

        在人生的另一个开合里,二者历练通达的性情使然,长期坚守不断探索的审美追求使然,幻化入画与书中,流淌出的同是对大地、民生的热爱,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对传统艺术与现代审美的巧妙对接。是谓同源。

        说回此次展览的中堂艺术,两位书画家的同源、同缘,不也是与观者一同寻源、结缘么!或是旧时王谢堂前燕,或是文人雅士案前书,这般潜入此刻平静而向美的日常,何尝不是一场赏心悦事?

        八里村童

        2019年9月12日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480(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3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