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时空界点——场域沉浸艺术展

      作者:核实中..2019-04-15 09:00:11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7)时空界点——场域沉浸艺术展

          (2/7)能尖日 鹅 1700x1700x600mm 2018

          (3/7)涂少辉 嫦娥奔月, 中2000x1600mm|左800x1600mm|右800x1600mm

          (4/7)万朵云 face 2100x1800x450mm

          (5/7)徐新武 秘境160710 , 2000x1800mm

          (6/7)徐子薇 无题, 3000x5500mm, 2019

          (7/7) 袁松 风景组合, 2018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时空界点——场域沉浸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9/04/20~2019/07/21
          展览地点:[浙江]-温州市鹿城区南塘白鹿洲公园4号-(年代美术馆)
          主办单位:年代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能尖日、涂少辉、万朵云、武子杨、徐新武、徐子薇、袁松

        策 展 人:何天健、康文峰、罗静方


        PERFACE

        时空界点

        2019年4月10日,由事件视界望远镜(EHT)捕获的人类首张黑洞影像照片发布。这是人类可以目睹的25000光年外的神秘天体。从牛顿、爱因斯坦到霍金,人类的时空概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广博深邃,这是人类历史的一个新界点。

        在西方思想史上,神学、哲学和科学上是一脉相承的,神学对世界终极追问是神,随后哲学要追问神这个终极如何操纵世界,构成这个终极追问的叫哲学,早年的哲学只不过是神学的仆人,而科学是哲学思脉的延展。展开哲学追问,最早出现在古希腊,所谓文艺复兴,就是找回古希腊的文献和古希腊的理性精神,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通过他们的艺术,重新张扬了古希腊人文精神和理性精神。艺术,从古老的拉斯科洞穴壁画开始,总是如影相随着人类对时空乃至对哲学的持久精神追问。

        从牛顿力学到量子力学,从古老的洞穴画到教堂的湿壁画,到风格各异的艺术流派,再到杜尚之后到装置艺术,乃至今天的多媒体艺术,科学家和艺术家如同从一个银币的正反两面来解读这个世界,其实他们总是不约而同。

        霍金告诉我们,当我们仰望星空,看到从最远的星系发来的光是80亿年前发出的,这样当我们看宇宙时,我们是在看它的过去。当我们细读霍金的《时间简史》,我们不禁感慨于我们所处的时空。这种时空感在艺术家那里又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

        艺术是一种观看。当代艺术的可贵在于突破原有的艺术边界,从平面到多维,从时间到空间,构成全新的时空概念下的多元观看与表达,从静止观看到互动体验,当代艺术也正处在一个新的界点。

        《时空界点》不是科技展,不是游乐场,它是当代艺术普世价值与哲学追问的精神场域,我们期待这种沉浸式的艺术体验与互动可以引发人们对世界观看方式的启示。

        我喜欢霍金在《时间简史》里的一句话:我们看到的宇宙之所以如此,乃是我们的存在。

        罗静方

        2019年4月12日


        艺术的智趣互动体验

        艺术家总会打破常规的边界,发现新的观看视角,对于当代艺术家而言,这种边界的探索不仅仅停留在平面,也拓展到时间和空间。

        当新科技、新媒体已经成为一件作品的媒介物,艺术家和观众面对作品的时候,不仅感受到新媒介物的一种存在表达,并且也是可以参与其中的一次场域互动。

        从此,艺术生态从严肃 的观看欣赏,也进入到艺术智趣的互动体验时代,艺术可以更好玩些,新的“寓教于乐”成为当代艺术打破艺术“权威”边界,走进新生代观众,与公众互动、互趣、互生更好的途径。

        和一夜走红各商业中心的“网红展”相比,如何让一个“有趣好玩”的展,在其精神内核基础之上,更加“有趣好玩”,这需要有责任的艺术家和美术馆不随波逐流,做一些有内容的作品和展览,将当代艺术普世价值,在新的思潮中,用新的方式,让公众沉浸到有精神场域的空间体验中,重新发现这个日常边界之外新奇的时空世界。

        康文峰

        2019年3月10日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1(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6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