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来:宫岛达男个展

      作者:核实中..2019-03-08 22:49:25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5)如来:宫岛达男个展

          (2/5)《Counter Voice in Chinese Ink 倒计时数·墨》 2019年

          (3/5)《five opposite circle 五个对立圈》 宫岛达男 1992年

          (4/5)《Life (le corps sans organes) No.13 生命系列 No.13》 宫岛达男 2013年

          (5/5)《Space Time 时空》 宫岛达男 2019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如来:宫岛达男个展
          展览时间:2019/05/18~2019/08/18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浦东新区世博大道1929号-(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
          主办单位: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宫岛达男

        开幕时间:2019-05-17 16:00

        2019年5月17日,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即将举办日本艺术家宫岛达男(Tatsuo Miyajima)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个展“宫岛达男:如来”。展览梳理了艺术家三十年以来的创作,展出了自1988年以来每个阶段代表性的LED装置作品以及行为作品。此外,展览更将呈现艺术家为本次个展特别制作的巨型LED装置“时间瀑布”,以及行为作品“时间皮肤”。

        宫岛达男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启艺术创作生涯。凭借“不断变化、连接万物和持续永恒”三个核心创作理念,宫岛达男创作了一系列标志性的、获得广泛赞誉的代表性作品。出于对横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日本激进政治的再思考,本次宫岛达男个展,策展人尝试在“激进之后”的谱系里重新评估他的核心创作理念。日本的左翼运动跟欧洲比起来,缺乏原生性,因此很快便消沉了下去。日本强大的传统文化,特别是对于“间”的认同,使得日本人很难真正具有西方现代意义上的个体性。故此“激进之后”这个概念正是试图阐述宫岛达男在现代西方激进的批判思想与传统的日本“间”思想之间进退维谷的苦恼意识。

        本次展览的标题“如来”取自于梵语的“Tathāgata”,音译为“多陀阿伽陀”,为佛的十大称号之一。Tathā的意思是“如”,意为如同或不变。āgata意思是“来”。如来即“如同来了”或“不来不去”之义。展览标题“如来”,首先强调佛教是宫岛达男重要的思想资源;其次,英文标题“Being Coming”绝非中文标题的生硬翻译,而是突显出宫岛作品的生成性概念,是一种哲学意义上的“事件”。契合宫岛一以贯之地强调“Art in you”观念,而实质上Art in you传达的是每个人都有佛性,宫岛达男将佛性转化为艺术潜力。being coming带给参观者一种强烈的心理暗示,暗示着参观者在被作品吸引不断靠近的过程,也是精神不断升华的过程。这种双重的无限趋近,充满着对于生命力的礼赞。

        本次展览将于2019年5月18日对公众开放,并持续展出至8月18日。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08(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