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钟馗游春——溥儒书画专题展

      作者:核实中..2019-03-04 16:59:44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4)《柳荫钟馗》16cm * 22cm 年代:1949

          (2/4)《执剑钟馗》99cm * 36cm

          (3/4)《钟馗百态(局部)》作者:溥儒 载体:水墨纸本 尺寸:45cm * 363cm * 0cm

          (4/4)《钟馗游春》72cm * 35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钟馗游春——溥儒书画专题展
          展览时间:2019/03/06~2019/05/26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龙腾大道3398号 (近瑞宁路) -(龙美术馆)
          主办单位:龙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溥儒

        钟馗虽未见于正史记载,却是家喻户晓的传奇英雄。

        《唐逸史》记载:“唐明皇病虐,昼梦一大鬼,破帽蓝袍角带朝靴,自称终南进士钟馗,尝应举不第,触阶死。明皇醒而疾疗,诏吴道子画其像,世遂传钟馗能辟鬼。当时翰林例于岁暮进钟馗像,并赐大臣,民间亦张贴其像于门首,以示吉庆。”自此,奉钟馗为神,职司驱斩祟鬼。

        宋代民间于岁除时广为悬挂《钟馗捉鬼图像》,用以辟邪。后来挂钟馗图像又移至五月端午,钟馗的职能由主要除鬼转为消灭五毒。此后钟馗受历代画家垂青,不但具有“辟邪纳福” 的含义,也成为元代以后画家寄寓胸中孤傲情怀的题材之一,甚至被纳入了中国传统的吉祥图案。

        溥儒善绘钟馗,笔下钟馗形态各异充满想象力与奇趣。此次专题展特从丰富的馆藏溥儒书画中,遴选钟馗题材作品十余件,或正气凛然气势磅礴、或朴拙可爱诙谐小巧,展示溥儒书画文人胸襟与赤子情怀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8(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3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