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杂花庄严——小陕张迪新古典哲学浪漫主义花以载道作品·上海特展

      作者:核实中..2018-11-18 16:45:01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10)杂花庄严——小陕张迪新古典哲学浪漫主义花以载道作品·上海特展

          (2/10)集芙蓉以为裳 136_68

          (3/10)去哪儿 98_98

          (4/10)瓶花落砚边 扇面

          (5/10)生命的美妙 扇面

          (6/10)

          (7/10)

          (8/10)

          (9/10)

          (10/10)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杂花庄严——小陕张迪新古典哲学浪漫主义花以载道作品·上海特展
          展览时间:2018/11/23~2018/11/30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浦东新区五星路天安万科御河企业公馆一期21栋-(华严上海书院)
          主办单位:华严上海书院、中国国家画院师生联谊中心
          参展艺术家:张迪

        承办单位:上海善用其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北京兰韵美术馆、西安对外文化贸易基地、陕西藝渡·小陝畫館、鼎维国际艺术设计事务所

        策展人:时洪霖 付智睿

        学术支持:谢成水 谢海 张渝 南阳子

        媒体支持:中国美术家网  雅昌艺术网 上海《艺术地带》杂志 人民美术网 当代艺术网 今日头条 搜狐网 收藏年鉴 金狮华纳 发现艺术 丝路汇

        开幕时间:2018年11月24日 10:00

        主题分享:2018年11月25日10:00


        生活艺术化 艺术生活化

        探索美 遇见最真的自己

        呈现方式:插花 /侍花草

        点茶/煎七碗

        焚香/牧云烟

        挂画/示丹青

        “杂花庄严”一词出字佛教经典《华严经》。 此经是释迦牟尼佛于菩提树下成道后所讲的第 一部经典,素有“诸经之王”的美称。《华严 经》全称为《大方广佛华严经》,依梵文原意 作译,应为《大方广觉者杂华庄严经》。杂者, 三千大千异色、世间法界万象无有不包;华者, 花之灿烂芬芳如生命之美好壮阔。以世界为万 花齐放之大观园,每一生命个体为其中一朵鲜 花,杂花无数,无有拣择,各有其美,各自庄 严,是为“杂花庄严”!


        三生烟火  一枝桃花

        ——写给张迪的《杂华庄严》

        张渝

        喜欢“庄严”这个来自佛家的词。

        佛家对表相事物,或心理行为的道德意义的修饰、加强,称为庄严。

        据此,我们知道,这里的“庄严”不是装腔作势,也不是“一本正经”,而是内外兼修后的本性具足。生如夏花之绚烂是“庄严”,死如秋叶之静美也是“庄严”。事事无碍,庄严自身,令极殊绝后,《华严经》也称《杂华经》。于是有了画家张迪《杂华庄严》的展览。

        张迪上下一心,天真烂漫。其笔下最具佛性的荷花在粗犷之外,为现智慧灯,别有妖娆。妖娆之中,即便险绝天下的华山,张迪也要穿过桃花去眺望,因花悟道。

        “因花悟道”也是故事。

        唐代灵云禅师因为看到桃花之后开悟,挥笔写诗:“三十年来寻剑客,几回落叶又抽枝。自从见得桃花后,直到如今更不疑。”而元代妙湛为了寻找春天,穿着芒鞋四处寻找而不得。回来偶然看到园里的梅花绽放,才恍然觉悟春天就在枝头。她的诗是:“终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岭头云;归来笑捻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

        身处红尘,最大的梗是不认识自己。所以有人说,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当年的妙湛也曾因此外出追寻,结果却是空费草鞋。不过,一旦认识到自己本自具有的佛性,不再心外求法,那么人生很多美好的东西常常就在我们跟前,一如“春在枝头已十分”。

        千里之外,张迪大红大绿、欢天喜地办画展,她的故事在哪里?

        “杂华庄严”中,我看到三生烟火,一枝桃花。

        2018-11-8


        花草是最孤独的表达

        —写给小陕张迪新古典哲学浪漫主义花以载道

        南阳子

        剖析一个艺术家最隐秘的情感通道,或者说借助这个通道,感知到他或她生活情感中被现实牵引的那些波动的情绪是如何物化为图像的,就有可能通过艺术家有限的创造,发现个体和群体之间的某种关乎沟通的线索。毕竟,我们之间,也就是说个体和个体之间表面是沟通的,实际在精神的园地里又各自禁锢为“私家花园”。艺术家试图借助自然的迷阵,隐藏自己在现实中的好恶,甚至诗意性的美化自己的喜怒哀乐。他或她抵达自己的方式是间接的、疏离于内心的。他或她唯一不得已的地方在于,一旦把精神物化为一件件作品的时候,他或她的呼吸就很艰难,因为这意味着这个过程的终结,结束了他或她绘画过程中带来的快感。

        张迪的绘画就是处在这种孤独和紧张中进行着或完成着的。实际上,她惧怕这种灵光乍现的创作带来快感的瞬间很容易跌进虚无的空洞,或者说结束。她的紧张、失落,构成了对自然有力的深入,有时候也是在矛盾中进退两难。因为创作的过程是为了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而失落带来最显性的创伤又具体回缩向现实中靠近的那个梦想。这几乎是每个有雄心的艺术家的本质。愈如此,愈深入;愈深入,愈孤独;最后直至画的魔境。

        她看到《花瓣就要谢了》,在明知故犯的常识中尝试不谢的要义,在矛盾的纠缠中证明思考的存在。这种思考,是基于艺术的表达。其多愁善感与自然的启蒙密切关联,只是作为当代女性,借助禅来安慰自己,是春梦。能够肯定花的瞬间就是生命的瞬间,它依旧永恒。这当然是有益的探索,是明辨的开始,也是作品本身最大的心理暗示带给我们的快乐,好比“拨云见日”。《芙蓉为裳》是女子委婉的心态,含着对古典生活美的纯熟追求,也是对肉身的一次洗礼和解放。只是我们生活在尘世,花衣的梦犹如露水。《去哪儿》则是最大的梦,梦境之外,依旧是裸露的黄土。双隐喻的存在在画面显而易见,这是介于现实与理想的冲突。

        现实是密闭的,但有通道。

        因为有艺术的萌芽和诞生,才迫使张迪去获取与自然沟通的可能。在无限繁密的花语世界,容得下一个女性艺术家最深刻的渴望,犹如夸父追日,可能会渴死在追日的路上,但一定要坚韧地表达自己的独见。

        这是张迪作为一位女性艺术家最柔软的存在!

        2018年11月8日于雁塔之南


        她已经悟见了艺术的天机,对中国画的民族审美和层次的表现都达到很高的层面。但她仍孜孜不倦地在从自然中吸取艺术的源泉。她深信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不断壮大!她的画也如同她的率性一样,不断改变,不断出新,看到最近这些画,又觉得更为率真和自信。看到她的这些看似不经意的用笔,时而飘逸,时而凝重的画面表现,都是在尽量的竭尽全力地回到她的本性。大凡真正有成就的艺术家也许都是这么执着和率性吧?

        祝她的画展成功!

        敦煌艺术研究院 谢成水《读张迪的画》

        戊戌年秋思于杭州画外桐坞


        画家简介

        张迪

        笔名小陕

        藝渡主人

        精于插花 事茶抚琴

        西安中国画院画家

        陕西美术家协会会员

        小原流花道四级家元教授

        泥土芳华 中国插花探索者

        师承:旅美画家范炳南;著名画家范扬。

        插花师承:美学家都丽杰

        作品《类似爱情》收藏于陕西美术博物馆。 2005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山水专业 2008年研修于中国国家画院曾来德工作室


        小陕张迪

        张迪提倡:“传承传统,师发自然,创新启迪,弘扬艺 术”身体力行,以文化为魂,以笔墨为载体。本着“观 乎人文,以化天下”的文人情怀,用哲学的、美学的视 角创造着新古典哲学浪漫主义艺术。2015年成立藝渡.小 陕画馆。2017年成立藝渡画会。

        出版有《张迪山水画册》;《相遇.梦回》小陕张迪作品集 ;《永不凋谢的 玫瑰》小陕张迪爱情系列作品集;《取舍中取舍》花.画空间作品集。作品多次发表于《台湾典藏》《华商报》《陕西美术》《陕西日报》《艺术典藏》 《金秋》《人物周刊》《魅力西安》韩国《CEO》等杂志

        代表作品

        乐山乐水《天下黄河贵德清》

        《在路上》

        爱情系列 《最天使》 《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

        《天底下最温柔的是盛开的花朵》 荷花淑怀 《翘首仰望夜空星斗》

        《雨润白莲花》

        花以载道《花舞》

        《等风来》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02(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2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