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记忆·流星——徐晨阳作品展

      作者:核实中..2017-12-29 17:37:18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11)记忆·流星——徐晨阳作品展

          (2/11)徐晨阳 记忆流星3 布面油彩 100×60.5cm 2016

          (3/11)徐晨阳 春水2 布面油画 162×112㎝ 2016.

          (4/11) 徐晨阳 记忆流星2 布面油彩 91×60.5cm 2016

          (5/11)徐晨阳 流星1 布面油彩 117×73cm 2015

          (6/11)徐晨阳 流星3 布面油彩 112×145.5cm 2015

          (7/11)徐晨阳 木星3 布面油彩 162×117cm 2015

          (8/11)徐晨阳 木星7 布面油彩 194×72.7cm 2015

          (9/11)徐晨阳 木星8 布面油彩194×72.7cm2015

          (10/11)徐晨阳 木星之蝶2 布面油彩194cm×162cm2015

          (11/11)徐晨阳 水星 布面油画145.5×112cm2015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记忆·流星——徐晨阳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01/10~2018/01/21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一号-(中国美术馆)
          主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
          参展艺术家:徐晨阳

        开幕时间:2018年1月10日 15:00

        展览地址:中国美术馆4号厅


        徐晨阳: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专职画家。1992年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本科毕业,获刘海粟奖学金。1994年获日本文部省奖学金赴日留学,先后在筑波大学、东京艺术大学等日本三所国立大学学习及从事研究,获艺术学硕士和教育学硕士学位。2006年回国定居于北京。2009年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获油画创作与理论专业博士学位。留院工作至今。自1990年起多次参加国内外美术大展并获奖。2004年,获日本第三十三届绘画的现在─精锐选拔展唯一金奖。2017年,获北欧第六届J.C.雅格布森肖像展二等奖,先后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二十四次。


        展览自述:

        我们每个人都像在这茫茫宇宙中闪烁的星球,各不相同,又如此相似地沿着各自的命运轨道孤独前行。我们有着属于自己的历史、记忆和尊严,不甘于固有引力的牵引而力图挣脱,尽管挣脱后的自由或许意味着毁灭。

        确实,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天体,身体由无数星域所组成。在宇宙中,我们无限巨大,我们又极其渺小。

        如果我们按照传统油画语言的习惯来阅读,会觉得徐晨阳的作品不够流畅,有许多间断和休止,从而给人一种生涩和粗粝的感觉,不如古典油画语言那么细腻和微妙。但是,从跨文化美学的角度来看,这正是徐晨阳所追求的独特趣味的体现,而且这种趣味与中国传统美学有着渊源关系。

        中国美学在流畅、隽永之外,还推崇粗涩和古拙。这种粗涩、古拙和斑驳之美,因为时间的沉淀更容易让人产生无限的想象、眷恋和忧思。特别是对于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人来说,横贯古往来今的忧思,是一种十分高级的情感。同时,粗涩和斑驳的艺术语言,还会因为沉稳、厚重、深邃而给人一种可以充分信赖的感觉,一种类似于海德格尔所说的“大地”的感觉。

        ——彭锋


        跟这个安静的人在一起,他就是一面镜子,他的画跟别的画家的画在一起就是一面镜子,他的绘画是质量很高的绘画。当然像他这样的人不多,所以晨阳有的时候显得孤独,因为人们都喜欢热闹。喜欢独行、沉静的人毕竟是少数。但是他的绘画是有分量的。

        有时候看徐晨阳的绘画,会想到季大纯,大家可能忘记这个人,但我忘不了,他画得就是好,就是安逸,不爱出头露面。这样的画是我们艺术界也是艺术家的一个镜子。他们的存在提醒我们在掌握总体特征、时代特征、地域特征或者是群体特征的时候,不要忘了还有另一些重要的形态。评论家是善于归纳和总结的,实际上艺术是最难归纳和总结的,尤其是对艺术家的创作实践来讲。有一些我们总结不到,没法纳入我们的大框架和体系里。但不意味着他的画不重要、没有学术价值,完全不能这么讲。在今天这个时代,像徐晨阳,季大纯、这些人都是非常重要的艺术家。我觉得他的特点是非常鲜明和有价值的。

        ——高岭


        画家不是简单借用民族艺术的元素,而是有着个人的提炼和转换。这样的艺术家是会给我们今天的艺术界提供别样的经验,或者别样的感受。我想这是这类创作非常有意思的地方。画家通过颜料不断的叠加,线条和色彩的独到经营,非常细腻地在其作品中呈现出了一种丰富性。这种经过个人语境转换而提示的民族性是很有意义和价值的。

        ——杭春晓


        徐晨阳作品中的技法是很有意思的,就是一层一层这样累积的。我觉得颜料和画布之间这种关系,可能到了一种程度,才能将想要的那种感觉真正表达出来。很多山水画不是画一遍就完了,它是层层铺墨,层层晕染,以达到一种语言的力量。我在看徐晨阳的油画时候,看到那些线后就特别感动。尽管看到的只是一条线,但却包含了非常微妙的转折、变化,包含了很深的功夫。他在这种深度里,就有可能和伟大的精神创造相遇。中国的油画,有了这些做得很深入的艺术家的存在,一定会出现很不同的东西。

        ——刘礼宾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40(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6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