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止于此——六尘艺术馆青年艺术邀请展

      作者:核实中..2017-12-21 17:10:22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展览名称:不止于此——六尘艺术馆青年艺术邀请展
          展览时间:2017/12/24~2018/01/05
          展览地点:[江苏]-南京市雨花台区玉兰路2号玉兰山庄会所2楼-(六尘艺术馆)
          主办单位:六尘艺术馆
          参展艺术家:黄帆、孔令磊、李同法、王斌、魏全儒

        开幕时间 2017年12月24日, 15:30, 星期日

        策展人:王震


        任何艺术的呈现都要借助于一定的外在形式,无论抽象的某种组合符号还是具象的一种形象都要示现为某种具体的可感可触的图式。中外艺术的发展过程中都曾有对形式和内容的问题的争论和艺术实践。两种论调各有拥趸,理论上好像也都能自圆其说,艺术实践也是各有千秋,似乎维持着一种谁也说服不了谁的假性平衡状态。这种平衡状态其实也间接说明了两者其实并不存在上下伯仲之分。这种论争或者说现象的出现是艺术高度自觉的产物,可以说是艺术史发展的必然。世界的存在是各类事物的有机结合,每一个看似独立的事物或者现象都是百千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艺术亦是如此。

        形式的美感包含了造型构成的每一种因素:色彩、线条等以及他们之间不同的排列组合形成的意象。但是美的形式背后须有可以支撑的情感或理念基础才不至于让创作流于表面,陷于单纯的技术表现。况且我认为剥离了意识内容的纯粹形式美并不存在。借用贝尔的“有意味的形式”说明形式和内容的关系:形式是表征,是艺术品引人入胜的引子,其本身的美感必须融于形式背后的意味内容才能成立。而内容若没有形式框架来支撑和架构也必然会沦为玄之又玄的“巫蛊术”。

        再回到展览上,百般赘述的因由是希望大家在关注展览和艺术家的作品时,不要执着于艺术家创造的“形象”。形象或者说形式固然是评价艺术品好坏的一个重要的衡量因素,但并不是唯一的因素。这次展览之所以要求艺术家的创作都是喜闻乐见的动物形象也是希望大家不止关注于此种视觉形象。艺术是人类情感地域和精神世界的良药,形象图式只是艺术这味药的药引,想要深入感受其丰富的内涵需要各种“药材”的相互配合。

        参加展览五位艺术家虽还属年轻,但都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易于辨识的艺术形式。形形色色的形式背后是每个人对艺术理解的不断深入,这种理解既有对形式的也有对内容的理解。时代环境下他们情感的升华、学养的积聚、经验的累积、观念的更迭共同作用形成了各自“有意味的形式”。

        皮相之下希望大家认识和了解的不是黄帆、李同法画的狗、王斌画的马、魏全儒和孔令磊画的猫,而是黄帆的女儿情态和对生活的爱,李同法的时尚和对当下生活的关注,王斌对传统的调侃和研磨,魏全儒入于传统又出于传统的对造型的理解和追求以及孔令磊对生活每一处细节美的敏感和见微知著的描述。

        五个年轻艺术家涵盖了男女、国油、工写,似乎不够系统,其实是想打破人为设定的艺术界限,更何况这种设定也禁不起推敲。当下我们面对的是世界范围的文化留存和艺术遗产,开放包容的心态很有必要,毕竟艺术本质是相通的,“门派之别”只是意气之争,于艺术本身并无甚益处。

        丁酉冬月王震于六尘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5(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