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纪丹青: 吴昌硕·齐白石绘画展

      作者:核实中..2017-11-10 09:28:58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9)世纪巅峰之展: 吴昌硕·齐白石绘画展

          (2/9)吴昌硕 春风满庭图 137cm×63cm 创作年代:1910年

          (3/9)吴昌硕 观音大士像 122.5cm×54cm 创作年代:1914年

          (4/9)吴昌硕 布袋和尚像 122.5cm×54cm 创作年代:1914年

          (5/9)吴昌硕 春风牡丹图 124.7cm×51.8cm 创作年代:1916年

          (6/9)齐白石 松鹰图 244.5cm×62.5cm 创作年代:1947年

          (7/9)齐白石 人长寿 96.5cm×34.5cm

          (8/9)齐白石 贝叶草虫 96cm×33cm

          (9/9)齐白石 一团和气 26cm×31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世纪丹青: 吴昌硕·齐白石绘画展
          展览时间:2017/11/19~2017/11/26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西城区琉璃厂西街19号-(荣宝斋)
          主办单位:荣宝斋
          参展艺术家:吴昌硕、齐白石

        开幕时间:2017年11月18日 15:00

        展览地址:荣宝斋大厦二层


        南吴北齐 世纪丹青

        荣宝斋藏吴昌硕•齐白石绘画展

        提及近现代的中国文人画,有两位重要的人物我们不能忘怀,那就是素有“南吴北齐”之称的吴昌硕与齐白石。

        2017年,恰好是吴昌硕逝世九十周年、齐白石逝世六十周年。为纪念两位大师在中国绘画史上“开启山林”的成就与贡献,也借此梳理其与荣宝斋的特别因缘,荣宝斋与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将于11月18日举办“世纪丹青—吴昌硕、齐白石绘画展”,并由荣宝斋出版社结集出版展览画册。

        举办此次展览旨在弘扬具有“中国气象”的美术精神,传播并树立具有“中国气派”的艺术传统和标杆,体现对中国文化的自信。此外,也发挥荣宝斋这个特殊“文化平台”的作用,为引领一个“风清气正”的中国画坛略尽绵薄之力。

        在吴昌硕之前,诗、书、画、印的融会贯通多停留在表象的层面上。然自吴昌硕一出,性质几乎完全改变,尤其在他独树一帜的大写意花卉中,真正地将书法的点画与质感运用其中,并以长题充斥章法,所以金石峥嵘之气、诗文郁拔之气,皆以画象而尽发之。吴昌硕完全将诗、书、画、印融为一体,开创了一种别开生面的绘画风格与范式。

        应该说,这是文人画历史千百年来的空谷回响,同时,也为文人画的短暂中兴吹起了嘹亮的号角。齐白石是继吴昌硕之后又一位技能全面的画坛圣手,他们有过师承关系,齐白石深受吴昌硕的启迪与影响,并由此上溯至八大山人与石涛。在题材的广泛性与喜闻乐见这点上,齐白石有出蓝之誉,并形成了他的风格与审美取向。但有一点他们无比的相似,就是将诗、书、画、印融为一处,在丰富并拓展绘画语言的同时,又客观地将绘画境界表达提纯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正如前人所谓“无处不诗”的感喟一样,在齐白石的视野中更是“无处不画”。从某种意义上而言,齐白石的绘画更是一种“诗化的生活”和“生活的诗化”。

        总而言之,“南吴北齐”如同隔着时空,又氤氲在同一片云海中的两座并峙的高峰,永远屹立在20世纪波澜壮阔的画坛。这次展览的作品,大多是荣宝斋馆藏作品,也有一部分是来自藏家的无私奉献,一并与大家分享。

        无限奇珍供世眼,

        世纪丹青回望中。

        也借此展,真诚回馈荣宝斋的新老客户、广大读者与旧雨新知。

        范存刚

        2017年10月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04(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4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