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居声响——齐白石笔下的草虫世界

      作者:核实中..2017-05-25 09:42:39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12)出居声响——齐白石笔下的草虫世界

          (2/12)菜粉蝶

          (3/12)草间偷活

          (4/12)工虫老少年

          (5/12)蝈蝈

          (6/12)海棠蜘蛛

          (7/12)九虫图稿

          (8/12)蜻蜓

          (9/12)双蝶

          (10/12)双凤蛾

          (11/12)双熊峰

          (12/12)水纹蜻蜓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出居声响——齐白石笔下的草虫世界
          展览时间:2017/05/28~2017/08/28
          展览地点:[江苏]-南京市长江路266号-(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
          主办单位:江苏省文化厅 承办:江苏省美术馆 支持:北京画院
          参展艺术家:齐白石

        齐白石,这位二十世纪妇孺皆知的艺术家,用自己一生的艺术探索将中国绘画推向了一个崭新的高度,其人其作都深深地印刻在了每个中国人的潜意识里。1957年,北京中国画院(今北京画院)成立,齐白石担任名誉院长,这也是老人生前的最后一项荣誉。齐白石去世后,家属将老人保存一生的珍贵作品悉数捐献给了国家,并交由北京画院收藏。如今,北京画院也成为全世界收藏齐白石作品数量最多、体系最完备的艺术机构。

        齐白石的绘画以写意花鸟为大宗,兼及水族、人物、山水、蔬果、草虫等各个门类。其中齐白石笔下的草虫尤为特色,涉及种类多达百种。这些草虫既来自于他儿时的记忆,更源于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工笔草虫栩栩如生,形态的逼真无以复加,实不输于真实世界的草虫;写意草虫虽寥寥数笔,仍生动传神。最为可贵的是,他将大写意的花卉和工细的草虫完美结合,不仅将中国画工笔与写意两种表现形式发挥到极致,而且符合他对于中国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雅俗共赏的美学追求。这些平凡的小生灵饱含了老人对大自然深沉的真情,每每观之,往往令人动容。

        2005年北京画院美术馆成立,即以“草间偷活——齐白石笔下的草虫世界”作为开馆首展。2015年开馆十周年之际,又联合国内多家艺术机构举办了“可惜无声——齐白石笔下的草虫世界之二”展览。今年,是北京画院建院六十周年,江苏省美术馆特邀北京画院共同举办“出居声响——齐白石笔下的草虫世界”展览,此次展览作为北京画院“华彩丹青一甲子”的重要纪念活动,亦是江苏省美术馆继“经典·吕凤子”之后经典大师系列的新篇章。展览定名为“出居声响”,源自齐白石笔下的工虫手卷——《出居声响》,同时也寓意着白石老人的草虫经典走出北京,期待着在江苏广大观众中引起积极的反响。

        北京画院   

        江苏省美术馆   

        2017年5月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12(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5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