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谜园:王璜生艺术展

      作者:核实中..2015-11-11 08:37:56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13)谜园:王璜生艺术展

          (2/13)《缠》

          (3/13)《守望星辰3》 纸本 400×330cm 2012

          (4/13)《述影》

          (5/13)《游·象系列63》

          (6/13) 《褶皱3》

          (7/13)朝露图

          (8/13)冷青图

          (9/13)霜英图

          (10/13)线象•《南方周末》

          (11/13)线象•《南方周末》

          (12/13)线象•《南方周末》

          (13/13)褶皱的大地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谜园:王璜生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5/11/14~2015/12/20
          展览地点:[江苏]-苏州姑苏区东北街204号-(苏州博物馆)
          主办单位:中央美术学院、苏州博物馆
          参展艺术家:王璜生

        由中央美术学院、苏州博物馆主办,田霏宇策展的《谜园:王璜生艺术展》将于2015年11月14日至12月20日在苏州博物馆展出。展览的开幕时间为11月14日下午14点半。

        王璜生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馆馆长。多年来,王璜生游刃于艺术创作、策展、美术馆管理、批评与研究等领域,其作品与作为得到学界与社会的关注和好评。

        本次展览题为“谜园”,“谜园”是一种隐喻。“谜”,现实是谜,历史是谜,生命是谜,人与人之间关系更是谜……无处不在的“谜”,且无法解读也无法释怀的“谜”;而“园”,即是精神的栖息所,是心的悠游地,是情怀与梦魂可以归来安歇之处。“谜园”这种悖论式的关系构成一种张力,构成历史与当下生存境况的隐喻。苏州,这个充满着历史旧迹与钟声,纠结着政治怀抱与恩怨、交集着古今文人墨客、武夫勇者或倜傥风流或腥风血雨的城廓,其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谜园”;苏州博物馆更是这样一个“谜园”的缩影:在这灰瓦白墙、曲径回廊,庭院深深,飞檐交错中,融合着古典诗意情怀、近代刀光剑影,现代国际营造及当代文化观念,多元并置,宛若迷宫。

        《谜园:王璜生艺术展》正是在这样的背景及场域中展开,沿着这种思路而行,询古访今,寻踪觅迹,在“谜”的园中,展开艺术的自我质询及追问。展览分为三个部分:一、幻象,二、迷思,三、天地。

        王璜生近年来执着于悖论式的艺术表达,从思想姿态到作品形式,从媒介方式到材料特性,展开了一系列悖论式的探索和表达。从“后雅兴”到“无边”,从“游·象”到“线象”,从“游·刃”到“锋-线”“磁感线”等,在传统雅兴几近溃坠的当代背景中玩艺术的“后雅兴”;在抽象的线的游走中追寻“思”的境界和人文知识分子的“修为”;在“锋芒毕露”而又“悠游自在”的“游与刃”中确立思想/艺术表达相反相承的张力。

        这次的《谜园》展,他继续玩味“谜”与“园”的冲突性,针对于苏州博物馆这一特殊的历史与现实空间,新创作《褶皱系列》、《述影》等重构了一系列关联性同时充满悖论式的表达,探寻与展示古今踪迹多元拼贴的互文景观,体现着王璜生对历史及当代生存处境的思考。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8(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6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