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叶隐闻声—齐白石工笔草虫大展

      作者:核实中..2015-11-01 08:16:03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6)叶隐闻声—齐白石工笔草虫大展

          (2/6)齐白石作画

          (3/6)齐白石 《可惜无声·花鸟工虫册》 设色纸本 29×23cm×12 1942年作

          (4/6)齐白石《叶隐闻声•花卉草虫册》之局部:飞蛾

          (5/6)齐白石《叶隐闻声•花卉草虫册》之一

          (6/6)齐白石《叶隐闻声•花卉草虫册》之一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叶隐闻声—齐白石工笔草虫大展
          展览时间:2015/11/06~2015/11/10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北大街1号新保利大厦-(保利艺术博物馆)
          主办单位:保利艺术博物馆
          参展艺术家:齐白石

        从师少小学雕虫,弃凿挥毫习画虫。

        莫道野虫皆俗陋,虫入藤溪是雅君。

        春虫绕卉添春意,夏日虫鸣觉夏浓。

        唧唧秋虫知多少,冬虫藏在本草中。

        煮画多年终少有成,晓霞峰前茹家冲内得置薄田微业。

        三湘四水古邑潭州饱名师指点,诗书画印自感益进。昔觉写真古画颇多失实。

        山野草虫余每每熟视细观之,深不以古人之轻描淡写为然。

        ——1909年齐白石工笔草虫题记

        每个人的童年都离不开昆虫带给我们的乐趣。在田野、画园,甚至家中角落,这些小生命勃勃的生机都让你无法忽视。

        但自唐代以来“评画以禽鸟为下,而蜂蝶蝉虫又次之”,宋人董道《广川画跋》所言记述了草虫在以往中国画史上的地位。遍观中外古今美术史,写生昆虫的画者一直不乏,但草虫一直不是文人心中画的主题。

        直至齐白石,才又一次颠覆了绘画史中对于草虫的地位。

        他画的草虫有声、有色、有质感、有感情。草虫的翻飞鸣跃之相,翻者折翅能见动作,飞者振羽如临风声,鸣者切股能闻音响,跃者挺身可视起状。

        他可以用细密有致的线条,表现透明微薄的蜻蜒、蝉的翅膀,可以用一根线条,画出蟋蟀乍直的触角,几笔皴擦涂抹出飞蛾或蝴蝶似乎一碰即落的蓬松绒毛。

        “凡画虫,工而不似乃荒谬匠家之作。不工而似,名乎作也。”

        齐白石用 “工写结合”的方法,以写意的日场之物,工笔草虫,配出了疏与密、工与写、动与静。这些草虫,是他以一个在乱世中为浮萍的低姿态,画出了“草间偷活”的卑微和平常,也有“为万虫写照,为白鸟传神”的雄心。

        但对于观者,看到这些草虫时,让我们好像回到小时候蝉声喳喳、花蝶翩翩的少年时光,重新感受到生灵的光辉,穿过重重雾霾和车流,所带来的天真的触动。

        此次叶隐闻声——齐白石工虫大展,将展出可称目前级别和开数均属第一的《花卉工虫册页》十八开。其中两开在1955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纪录片《画家齐白石》中即已出现。1959年胡佩衡著《齐白石画法与欣赏》中也已著录,此后几十年经多次出版。据原北京荣宝斋副总米景扬先生回忆,这十八开一直分六个镜框挂在荣宝斋会客室墙上,后经两次交易被著名收藏家霍宗杰先生一直完整保留至今。

        齐白石一生中所绘的花卉工虫册页数量极其有限,盖因其费时费眼,所以只有对于极其重要的人物,才会聚不知多时之力画齐一册。

        这套册页是继2009年《可惜无声——齐白石工虫花卉册页》后面世的又一件齐白石绘画生涯中极为精彩,也数量最多的一件顶级册页。同期展览中还会有多件齐白石的贝叶草虫等重量级别的工虫作品,涉及多种题材,材质,实是一次难得的亲近大师巨作的机会。

        Small insect painting by Qi Baishi

        Qi Baishi inherited the styl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painting and folk art.He evolved a unique artistic style, which owes much to his keen powers of observation. He excelled in painting flowers, plants, fish and insects, often using free brush strokes to paint flowers and plants, and meticulous line and detail to paint insects. He blended the two techniques fabulously.

        欣赏更多齐白石经典虫草作品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11(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28(mb)